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我看九二共識

我越來越能了解,即便人們投下一票的原因各有不同,
但結果就代表了某個路線的選擇。
就我的認知,台灣人民這次選擇了"九二共識"。

我相信民進黨版的說法,"九二共識"在歷史中並不存在,至少沒有共識。
這也就是為什麼號稱92年的共識,到2000年才有人提。
"九二共識"這名詞存在的最大意義,在於保有"一個九二共識,各自表述"的空間。

共產黨說九二共識是"臺海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通常後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代表。"
這也就是民進黨一直說的,九二共識等於一個中國。
而國民黨則堅稱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對台灣來說"各自表述"可不是後話,全世界就都只認識一個中共,
沒有"各自表述"可就沒有中華民國!!

雖然國共各說各話,但都讓彼此矇混過關,這就是九二共識。

內容真的如國民黨版的"一中各表",我相信民進黨是願意接受的。
就我的認識,多數的泛綠選民只希望國家實質獨立並被世界接受,
中華民國雖然沒有台灣國順耳,但也用習慣了。
當蔡英文主席被質疑到接不接受92共識的問題時,大可以大方的表示:

"我們認為,九二共識無正式簽署的實際文件,我們對內容有疑慮。
但我們完全能接受一中各表!!
若國民黨願意以一中各表取代九二共識,那非常有機會形成台灣共識!"

當然事實上民進黨不可能坦率的唱"一中各表"的調,至少這次選舉還不能。
畢竟"台灣主權未定論"雖然沒多少人懂,但懂的人多有堅持。
但我想這可以是民進黨未來兩岸政策的方向,徒然反對九二共識是沒市場的,
借力使力才是上策,要求國共都誠實面對,
不要在相互擁抱的背後互捅,尤其是我們手上只有玩具刀時!

這絕對會刺痛國民黨的罩門,也忠實表達了民進黨對九二共識最大的懷疑。
因為九二共識並不是一中各表,若是,那哪裡還需要"九二共識"這名詞?
就是中國不認為"一個中國"能各表,所以大家才再退一步,讓九二共識各表就好。

共黨版的九二共識因為不被民進黨接受,進而杯葛兩岸交流,
對國共兩方對話會有一定的壓力。
中方也曾試圖務實面對,記得2008年馬英九總統方上任時,
胡錦濤訪美會見布希時,中國英文版報導中(印象中是官方發佈的消息),
甚至一度有一中各表的說法!
說"一度"是因為文稿隨即又改回一中原則。

我們當然需要持續這個壓力,
我們需要民進黨勇敢的反對九二共識!
否則九二共識永遠不會接近一中各表。
說來弔詭,我們需要民進黨要求,國民黨說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是真的"一中各表"!!

所以在企業家紛紛跳出來挺"九二共識",
台灣選擇了讓國民黨以"九二共識"的模糊空間,繼續跟中方來往的同時。
千萬要了解,民進黨的主張絕對不是萬惡不赦的邪惡!
事實上唯有民主政治的反對壓力,台灣才有談判的籌碼。

而我相信,只有繼續堅持打破曖昧的九二共識,
中華民國才能持續得到合理的描述與重視,
有朝一日實現國際上的互不否認,甚至互相承認!
這絕對是可能的,因為事實上現況就是如此,
說破兩岸分治的現況需要很大的勇氣,但是堅持事實真相是絕對的正義。

而主權的確認,這無疑的才是我們的最大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