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雋永的一幕!------半袖,美麗星期天,好感覺

最近朋友在facebook放上"半袖"這首歌,
此後她的旋律一直在腦中重複播放。
婉約的音律起伏讓人陶醉,而她的歌詞更令人感動!

我對歌曲的歌詞有較深的執著,
很多人聽過我抱怨某某歌詞寫太差,某某歌言不及義......
很多時後,我覺得盤據排行榜的歌詞有如駢文,華麗的詞藻包裝空洞的內涵,
在令人驚呼幾近炫技的生澀詞彙裡,其實只有微不足道的感動。
想像百年後子孫看待我們這個年代,能比南北朝高明多少?

所以當我再次看到"半袖"的歌詞,一股感動一直充滿心中,
以致我非得寫一篇發發牢騷。



半袖

作詞:姚若龍 作曲:上田知華 演唱:萬芳

我凝視你的側臉 你漠然數著木棉
騎單車的少年 結伴呼嘯追逐笑顏

在街角那家花店 我停在紅玫瑰前
你遲疑的瞬間 回憶也走得好遠

你愛穿寬鬆的襯衫 你抗拒任何被束縛的感覺
沈思的我落在你身後 而你頭也不回

風揚起你的衣袖
無聲地翻飛 無聲地揮別
撕落的玫瑰 像眼淚

趕上前和你並肩 發現你領口邊緣
有一根我的髮 斜斜在你胸前依偎

把我伸出的手輕收回 還是留它給你做紀念
代替我多陪你一會兒 送你穿過對街

風揚起你的衣袖
就像一雙白色羽翼
越飛越遠 越飛越遠
**************************************************

這經典歌詞,描寫著女孩和男友走過花店的一幕,
精緻的情境描繪,讓褪去的愛情如此刺眼!
淡淡的字句中,淋漓的勾勒出一切,不論是畫面情境或內心的轉折。

這精采的古典寫實主義手法,總是特別耐人尋味。
不作心境的詮釋,只靠細膩的描寫,卻記錄了更多更全面的感觸,成功刻劃了這一幕!

同樣的手法,"美麗星期天"描寫煩悶的都會男女也頗有味道,
Jazz旋律更添加城市風味!

美麗星期天

作詞:鄔裕康 作曲:郭子 演唱:郭子

陽光照在我的懶貓身上
牠似乎連跳蚤也懶得找

我找不到我的頭痛藥
大概是掉在撞壞的車子上

我習慣的打開我的公事包
順便數數跟不上支出的鈔票

電話突然隨便亂吵
一位女子說她很無聊

美麗星期天
我希望那只是個下雨天

美麗星期天
我希望那只是個工作天

美麗星期天
我只希望是一個禮拜天
*********************************************************

新一點的歌中,比較有印象的就是"好感覺"這一首歌。
但就詞來說,選景描摹都不能窺見主角的情緒,
(以寫實主義的角度)我認為功力是遠不及前二者了。
雖然如此,仍成功將相遇一刻的意象鮮活呈現!
進步的情境編曲,更增加了作品的完整度。

好感覺

作詞,作曲:戴佩妮

那一夜你抽著煙 一隻手放在腰帶上面
和朋友在聊著天 等待下一場表演
她穿著無袖T-shirt 頭髮一直披在背後面
帶著淡淡的香味 牽引了你的視線
你試著靠近一點 好讓她發覺你的出現
也試著和她擦肩 彼此都互望了對方一眼
就在這零亂無序的畫面 兩個人都找到了焦點
這一秒開始都有了好感覺

結束了那場表演 她就站在陽台的左邊
背對著喧鬧的街 現在是晚上十點
這時你走下台階 知道已經沒有什麼時間
隨手拿了桌上的香煙 走到她的身邊
你試著接近一點 又怕她發覺你的靦腆
又試著和她並肩 彼此都可以輕鬆一些
**********************************************

這些貌不驚人的文字,精巧的排列,
將這一幕幕雋永的畫面,永遠流傳。

2 則留言:

♡♥ 小咪 ♥♡ 提到...

唉~~
今晚跟老爺有些小口角
聽這些歌,份外感傷!~

dnt 提到...

口角難免,戰一下就好了吧,
添加一點反省和感觸,也許不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