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甘冒大不諱!-----------斗膽談死刑

寄件者 98.06.28日月潭

死刑存廢的問題忽然大發燒,至今竟還不退!
今天新聞說有人把世博的歌改詞來諷刺執行死刑,
沒想到回家開電視一瞥,竟看到新聞節目大談要以侵權追究......

說實在的,即便真有版權的問題,
我對言論自由空間,一再被法匠酷吏設枷限縮,已經相當不耐煩。
從一連串的警方關切,檢調起訴乃至立院修法,鄉民們應該點滴在心頭!

忽視這肅殺的氛圍,我來談談我對死刑的看法吧。

殺人償命,欠債還錢、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死刑的觀念在道德,宗教和律法中,都有相當的正當性,
無怪乎死刑幾乎是世界文明共同的默契。

該不該有死刑,最單純的邏輯是殺人是"絕對不道德"還是"相對不道德",
是不是某個條件之下,殺人便有了正當性?這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但我堅定的相信,甚至確定我知道,
對生命更多更多,即便有人以為過多的尊重,是這個星球至今還能持續運轉的原因!

基於此,我支持廢除死刑!

但廢除死刑後許多複雜的問題,我們的社會有能力面對嗎?
我們的獄政能教化人心嗎?我們的醫療科技能矯正偏差嗎?
社會安全保障了升斗市井?制度伸張了正義?關懷撫平了傷痛?
而良善被欺壓的無力感,是那麼深沈可怕,不能承受.......

死刑也許也解決不了問題,但我仍尊重支持死刑者的道理!

"測不准原理"告訴我們,要精準的描述一個事實,不能在絕對的一點。
正反論辯中,也許比結論更接近真理。
社會上不同意見拉扯,不是壞事,真的不用對立和仇視。
廢死團體的奔走,使死刑的執行更慎重,法官判決更謹慎,
彰顯了程序正義,督促了警察的辦案水準,而這一切也當然是社會的價值。
在仍有死刑的今日,我想應該多理解廢死團體的努力,
正如有朝一日若死刑不復,我們也需要支持死刑輿論的壓力!

至於廢除了死刑後又如何呢?
說真的我也沒把握,我不確定沒有了死刑,社會能不能更接近理想,

但我確知,在我的理想國度裡,沒有死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