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吉卜賽人

今天看到"麻辣天后宮"請來賓討論旅遊的經驗,覺得有趣就看了一下
只看到最後一段,其中一位來賓提到他主持的節目,在印度拍吉卜賽人的
經驗,內容大概是他們到了吉卜賽的聚落,希望拍攝他們唱歌跳舞的畫面
,對方希望他們支付5000美金,製作單位因經費有限不願支付而想離開,
結果被吉卜賽人"包圍要脅",經協調後500美金成交拍攝。

言談中這位來賓不斷的描述吉卜賽人貧窮殘破的景象,並且一再提及
他們靠「偷拐搶騙」過生活,言談間頗有貶低的意味。

我在義大利看過吉卜賽人,因為一次扒竊的經驗讓我對這個特殊的族
群很感興趣,他們過著流浪的生活已有千年,足跡幾乎踏遍整個世界。他
們是崇尚自由的民族,族裡的審判可以放逐或處死,但不能監禁剝奪自由
。在他們的道德觀裡,人不該為生活汲營工作,但可以乞討或偷竊"分享"
他人財務,並將所得當成神的恩賜。

吉卜賽人特殊的價值觀很難讓一般人接受,他們四處流浪,未成年結
婚生子等等,常常牴觸各國政府法規,造成戶政困擾。語言文字紊亂,文
盲比例甚高、未享有醫療和社會保險,平均壽命很低、喜歡領失業補助更
甚工作等等都讓政府頭疼。而其中最遭的是,他們喜歡「分享」別人的財
產,大多義大利人甚至認為吉卜賽人都是賊!

而我以為這民族很環保,他們與世無爭只求溫飽,每天唱歌跳舞。人
類若都這樣可能就不會有地球暖化和戰爭:)

天后宮的來賓說的幾近恐嚇勒索的過程,我想或許比較接近乞討吧!
吉卜賽人是不能搶劫的。而製作單位在前往前就應該要知道會如此啊。我
覺得想拍攝采風影片,應對人家有基本的認識,冒然前往因民情不同而產
生誤會摩擦,我想責任恐怕是在騷擾者身上啊!怎麼還好意思嫌窮破簡陋
,並發表著接近種族歧視的意見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