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一個悲傷的故事

要不要寫這一篇文章,我考慮很久......
因為這個事件,讓我有很多想法,
我最後決定跟大家分享,或許這樣會讓這一切更有意義。


**********這篇內容或許不適合小朋友,請不要讓您的孩子閱讀***********
寄件者 500mm f/6.3 3m-6a 反射鏡試拍



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不正確、不偉大、不可取、甚至不合理,
但卻是當代的悲劇,活生生的上演。

今年年初一位高中生跳樓自殺了,如同其他新聞的跑馬燈,一個生命的隕落沒能有太多震撼。

自殺的導火線是考試作弊被老師抓到了!!(新聞連結

記者忙著下聳動的標題,嚷著「看看這小題大作的笨孩子啊!何必為了這小事自殺?」
沒人想了解這已消失的靈魂,曾努力想發出的一點點聲音......

這個學生留下了遺言,除了壓在書包下的那張活頁紙,還留了一篇在部落格,跟朋友們道別。
他的部落格有流利的文筆,有青澀的慘綠心情,和讓人鼻痠的標題「用心做自己

我花了一些時間看了他的部落格,全是高中的生活日記,彷彿蔡藍欽的歌聲在我耳邊輕哼,
一樣是補習、戀愛、考試、社團、功課......彷彿宿命般的成長習題。
這孩子缺乏自信的成長,對於自己的身材、課業、運動表現都不滿意且介意,
因為認為在國中時不受歡迎,想參加吉他社接觸音樂和表演(天地之間),
父母卻因課業壓力,強迫他在高一結束時退社
感覺得到因為大學升學壓力近逼,孩子跟父母的溝通越來越不愉快,
但無疑的他還是深愛著父母,以父母的成就為傲,卻同時感到力不從心。(問卷、天才
而越來越跟不上的課業、失去的社團生活,一切一切像脫軌的火車,
他無力的身軀再也無法挽救,終於他知道自己的夢想已遠,而他只能茫然......(我不喜歡現在)

所以當最後的一點掙扎受到挫折時,孩子覺得他沒辦法承受,
還是不忘禮貌的說了聲再見,於人生舞台上謝幕!(遺言)

孩子仰望父母,相信父母的價值與世界;
而當父母的我們也自信了解一切狀況,放手揮灑。
卻不曾多想擅自安排著的,是另一個生命!

很多時候或許應該再想想,對人應有的基本尊重,
是否在對待至親而尚未成熟的孩子時,
反而吝嗇了!!

2 則留言:

Rebecca 提到...

報告!我家楊老闆說:
「超哥最近寫的文章好陰鬱.....沒事吧?」

Dnt 提到...

有小孩後看到這種新聞都怵目驚心
說實在將心比心 實在難以承受啊

要不要一起來擔心啊
別猶豫啦 這也是人生的修煉
要勇敢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