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成本最低的混亂--談談集會遊行和集遊法

今天立委在國會杯葛阻止新集遊法通過,
我覺得這是今天最重要的新聞。

很多人一聽到集會遊行,就想到示威抗議和暴力衝撞,
每當新聞播放這些針鋒相對畫面,往往能聽到"這有什麼用""吃飽太閒了嗎"之類的評論;
衝突造成了不安,讓人看了很不愉快,進而對集會遊行反感,甚至反而懷念起威權時代......

所以為什麼要保障集會遊行的權力?

社會上有很多不同的意見,但往往只有主政者喜歡的上的了檯面。
被忽略的不管人數多寡,總希望能發出聲音獲得更多認同,
走上街頭大喊就是最原始也最有效的方式。

也許有人認為幹嘛讓少數不滿的人上街破壞秩序?

因為這是成本最低的方法。

若試圖打壓各種異議,越大的壓迫就越會產生極端份子。
當不滿的人沒有合法的途徑抒發,其中的少數就會轉向更激烈的手段,
這一點人的作法,會讓社會付出比幾萬人上街逛逛要大得多的社會代價!
不只如此,政府強橫的壓迫不用多久就會被推翻,但留下的仇恨卻不是一朝一夕能弭平,
37年的戒嚴和白色恐怖就是最好的例子,誰敢說解嚴以後一切已煙消雲散,走入歷史?

而集遊法則是限制集會遊行的法律,事實上現今的集會遊行法是戒嚴時代的產物
80年終止動員戡亂時,把當時的"動員戡亂時期集遊法"摘掉"動員戡亂時期"這六字,
即為今天的「集會遊行法」。

這法最大的問題在於集會遊行需要申請"許可",也就是要政府同意。
集會遊行既然是憲法保障的權力,所以很多人(包括競選時的馬英九先生)認為應採用"報備制",
也就是有通知政府即可,政府沒有審查的權力。
或許有人擔心這樣一來不就天下大亂,天天有人霸佔街頭?
其實並不會,因為集會遊行也不能妨礙他人自由,
要霸佔馬路得申請路權,否則只能在原本行人能活動的地方抗議(比如公園,人行道),

我們想像陳雲林來台時,若集遊法採報備制,而民進黨申請路權不准的情況大致會是:
人民在陳雲林必經之路"夾道歡迎",廣立標語和國旗,圓山飯店所有室外公共空間都會有人示威。(然而室內要集會恐怕有消防法規的問題)
但是警方能驅趕無路權而霸佔馬路的人!
陳雲林不應受到人身安全和自由的威脅,但不能要求不見到侮辱文字和國旗,這才是民主國家的樣子。

在回頭說說今天要在立法院闖關的集遊法,新改版的集遊法不但沒解除限制,反而還增加了!!
採用強制報備並增加罰則,除了路權還要有使用權才可"報備"(這不就是申請制嗎?)
雖然假惺惺取消禁制區,卻把300公尺的安全距離上限取消了,也就是警察愛限制多少就多少,這樣當然不用禁制區......

而最令人感到厭惡可恥的,就是
政府還要假裝這是"報備制"來沽名釣譽一番!!
一貫的馬式愚民風格,令人做噁。

2 則留言:

watchwb 提到...

在國民黨、民進黨這個2個有政治影響力的政黨,
還是只想一直走愚政治不讓人民有真實瞭解的情況下,
2個黨立什麼法多是對人民利益不多的,
兄,就不用太過於期待了,
除非都能換掉現在2個黨現在台面上99%的政治人物,
台灣真正有利人民民智開明的民主法治,才有可能實現...

兄可能不知道,在台灣的土地、生態環境被這2個政黨已經弄得很糟,下一代應可能要面對的是:不易買得、及不健康的居住土地.

Dnt 提到...

白平衡兄看來相當注意生態啊
拍生態的人對環境過然相當關注
台灣環境雖然岌岌可危
但也還好有你們仗義執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