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咦?積木呢??--聊聊管教孩子

前幾天回家,小佑一直拉著我,要我去看遊戲室,
我還以為又有什麼大作,沒想到......什麼都沒有!!

寄件者 船,忍者飛標(lumix tz3)


真的什麼沒有,空蕩蕩的,
原來小佑帶著妹妹把房間收乾淨了!!

寄件者 船,忍者飛標(lumix tz3)

積木書本排整齊,小佑跟妹妹一起做的喔:)

寄件者 船,忍者飛標(lumix tz3)

寄件者 船,忍者飛標(lumix tz3)

也有折棉被,疊枕頭

寄件者 船,忍者飛標(lumix tz3)

媽媽說小佑還爬到床底下把玩具都撿出來!!

小佑剛開始玩玩具時,我曾要求他要收拾,下班回家後我會檢查。
小佑當然做不好,我會責備他,我說可能玩具太多,要丟掉!!
這形成很大的壓力,當時下班回到家時往往聽見小佑慌張的哭,要阿媽幫他收玩具!

我不以為意,更近一步要求小佑要早點開始收,且要自己做好!
這下壓力更大了,結果小佑開始有了一些怪怪的行為:

小佑會不自主眨眼睛!!

不像一般正常的眨眼,而是較用力的眨眼,多半只眨一邊。
藉由這些無意義的動作,可能可以幫助心理壓力舒解,
醫學上印象中好像叫做tickle(我不確定),
這樣的小動作會讓人看起來怪怪的,而且不容易改過,有人一輩子都這樣!

這可把家裡嚇壞了!我也開始反省,
因為工作較忙,我從前管教孩子都用高壓的方法,快速有效,
但太過的壓力是小孩不能承受的,後果難料,一不小心代價恐怕不輕。

所以我找了小佑談談,我告訴他我希望他能收玩具,但若沒收也沒關係,
回家看到玩具亂丟也不再罵他,只告訴他有空要整理房間啊!

幾個月前,媽媽要拖房間地板,小佑忽然主動收拾地板,
很快得收的一乾二淨,說真的比媽媽收得還好得多(小佑是細心的孩子,我沒有暗指媽媽什麼...)
我們夫妻倆大吃一驚,一直誇個沒停!小佑也得意的說他自己超乖的:)
之後小佑就常收拾東西了。鼓勵果然比責罰有效得多!!

這天小佑又把房間整理,說實在有遊戲室以來大家整理過不少次,但從未這麼乾淨!
看著褪去喧鬧重回寧靜的遊戲室,想著孩子的管教可真是門大學問。

對了!!小佑也不再眨眼睛了:l

5 則留言:

♡♥ 小咪 ♥♡ 提到...

小佑很乖囉
當初小咪教兒子收玩具
常常叫到翻臉
他才乖乖收拾呢!~

Dnt 提到...

小孩都是乖孩子啦
每次罵他們都覺得自己很過分...

吉米言 提到...

好乖哦!! 讚!!

Lawrence NG 提到...

有時打罵孩子真是反為收到相反的效果的.

http://www.bestbabyjoggerstroller.com

Ducky_House 提到...

據說給予適當的環境也是一種方法,
例如與孩子一起製作,準備"玩具的家",
讓他們知道哪些玩具,可以收在哪裡,
明確的教導他們東西怎麼收藏,
這樣也比"把玩具收好" ,
要使孩子們清楚知道該怎麼做.
(這從書上看的,還沒實驗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