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我的畫像--聊聊如何指導孩子畫畫(Lumix TZ3)

寄件者 泡泡澡 lumix tz3


這是小佑畫的,我很喜歡這張畫像!

小佑今年五歲,從今年3月開始畫人像(第一張全家福),至今有兩個月了,看得出明顯的進步 : )
昨天陪孩子玩時,我躺在沙發上,要小佑幫我畫張像,於是小佑認真的拿起筆,打量著我的輪廓。
這次他從臉開始,接著是眉毛,眼睛,鼻子,鬍子,嘴,耳朵,頭髮...
因為我是躺著,小佑在畫板上橫著畫。(所以原來是橫躺的,是我立起來的)
當我要他畫身體和手腳時,他說不會畫手撐著頭,所以截彎取直了,看起來像站著。

我的鬍子沒那麼明顯,小佑常摸我臉上的鬍扎,印象深硬是點了滿嘴,
當天午覺後頭髮有點亂,筆下成了大散髮,
小佑的觀察不只是影像,更是觸覺的,想像的。
而畫臉形時,小佑在顴骨下明顯下縮,
畫眼睛時,先畫兩個橄欖形,再畫上瞳孔,
畫鼻子只畫鼻樑,再畫上鼻孔,
這是他第一張有較多細節的臉孔,畫風很明顯受到我的影響,
小佑常常要我畫圖,我也常畫給他看,漸漸的學習了我的畫法。

繪畫的魅力,在於畫出的不只是所見的影像,而是景物投射在心中的模樣!
經由畫表現出來的,除了形象,更重要的是蘊藏的情感和想法。
然而要能藉由手來畫出,則多半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而是需要經過學習的。

家長對孩子的創作學習有很多分歧的看法,
有人喜歡老師教導技法,讓孩子快快有成熟的作品。
有人則希望孩子自由發揮,小心翼翼不讓外力干擾了無限的創意。

也許在我的筆觸中,已隱隱嗅得出我傾向後者,
當我看到一張超齡的圖,大量運用太過簡化的技法時,說實話心中是有些不以為然。
然而我並不認為不該教孩子畫畫,相反的,我認為他們非常需要接受指導!

小佑4歲時,我要他畫東西,他多半說"我不會",讓他隨便畫,他就一直畫圈圈。
我不覺得這些圈是他意念的反映,只是能力不足的訊號。
所以我先教他形狀的概念,比如說牆上時鐘是圓形,電視是長方形......
我在畫板上畫一個圖形,讓小佑在旁邊也畫一個。
大概教了2次,小佑就能觀察物體的外型,畫畫開始有了模樣。
之後小孩畫畫時,若我在旁邊,就會提醒他一些細節,讓他能更仔細些。

當他能畫一些圖後,很明顯的小佑會觀察別人的技法並運用,這部份很有意思。
學習技法可以讓畫作較成熟,有更好的完成度,但同時也限縮孩子的觀察與創意!
很多孩子畫的人五官都是一樣的,只是大小有別,側個臉就成了超寫實大作,
我想這問題的癥結,就在於純熟的畫法取代了觀察,
這樣非但沒有幫助,反而阻礙了畫境傳達,變成了生硬的圖片!

屋烏推愛,我非常喜歡這張畫像,然也該要再想想指導小佑的新方向!

3 則留言:

dnt 提到...

to 臻臻臻:
雖然你可能不想問了,我仍然想回答:)
教孩子畫畫的技巧,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引導孩子觀察。我喜歡從認識基本形狀開始。引導孩子分析基本形狀,再畫出來。比如說西瓜是圓的,風箏是菱形......
再來是比例,可以教一些複雜的方法,比如說手伸直拿筆做記號來推算,孩子當然做不好,但至少有概念。
之後就是顏色,明暗的觀察。
有了著些概念,只要認真觀察,都能畫出主題,不必一筆一筆跟著你畫:)之後還可以談談構圖和透視法,相信圖面就能很快成熟。
這只是我的方法,其實就算孩子都跟著你畫也無不可,孩子會吸收後成長,轉變成自己的東西,不必太擔心啦。

臻 提到...

(唉,我不知道為什麼留言一直不見@@,預先複製以防萬一)
引導小孩觀察的話啊,所以我是不是可以帶他們到屋子外去畫,
其實我自己是喜歡塗鴉,我想先讓他們對畫畫產生興趣,技巧的話我可能在二十一天裡安排個幾天教,話說回來如果我想"教"塗鴉,要怎麼教呢,我的想法是水墨可以玩明暗深淺、力大力小、多水少水,但是弄到衣服洗不掉,或者用泥土細沙也可以玩,玩毛線啊、彩繪石頭、花草拼貼、葉子拓印(老招)、玩顏料
我在想要怎麼引起他們的興趣,還有信心,可能是我想太多><我教的那個小孩一開始不大理我,我也覺得他的眼神跟其他小孩不大一樣,可是他聽到其他老師說我喜歡畫畫的時候卻很高興的跑來拉著我說:臻臻老師,聽說你很會畫畫,教我教我!所以我希望能教他不一樣的東西,他一年級,不知道我還可以教他什麼嘿嘿
我看了很多部落格,希望可以得到一些建議,畢竟我只是個乳臭未乾卻超級熱血的小鬼嘿嘿嘿

dnt 提到...

我幫你貼囉!
我不是專業的美術老師,所以僅供參考啦!
用顏料比較有變化,一些創意作品都很適合,也可以吸引孩子。可以藉由這些顏料遊戲教導入一些配色的觀念,應該很不錯:)這是我最愛的配色網站,給你參考http://kuler.adobe.com/ 我覺得不必以為這對孩子太難,先讓孩子知道這些道理,就算只有模糊的概念,也能提供孩子成長摸索的方向!
然如果就練習繪畫而言,我認為水彩不是很適合,因為水分的控制,顏色拼接和淺色留白都相當不容易,我喜歡叫孩子用油性蠟筆,蠟筆一個程度很像油彩,可以重複著色,調色,不好還可以刮掉,而且比較不會弄髒衣服:)
至於觀察基本形狀,這是為了建立基本的素描觀念,我想應該單純一點,像是美術教室一開始都畫瓶瓶罐罐,水果石膏,就是這個道理,雖然感覺有點嚴肅死板,但我個人覺得,能掌握基本形狀,才有一點基礎,以後也容易進步:)
這只是我的想法啦,希望對你有幫助:)另外21天其實很多囉!